停車場經營

都更/國土規劃是什麼?土地投資前必懂的政府土地規劃

分享:

一、土地投資是長遠投資

投資土地是指分析土地的多方資訊並進行評估後,等待地價翻漲之後轉賣賺價差,俗稱「養地」。基本上不會做重大開發,頂多在養地期間進行不太耗成本的土地利用,多少收回地價稅、管理費等必須支出。

 

土地是長遠看來價值持續上漲的資源,儘管景氣會引起短期波動,但和起伏不定的股票相比,投資土地其實更穩定的選擇。

 

「買對土地,身價上漲不必愁!」這句話當然沒錯,不過就像:「如果你中樂透頭獎,就會發大財!」一樣沒什麼用,因為樂透就是不會中啊!

 

同樣的,投資土地最難的就是如何找到「對的土地」──不只要轉手就能大賺一筆,最好還能在幾年內就有明顯漲幅,而不是等到50年後子孫才能回收利益。

 

那要如何判斷哪些是值得買下的土地物件呢?事實上,政府的土地開發計畫都是公開資訊,只要動動手指,每個人都看得到。從都市計畫抽絲剝繭,看出土地開發的未來走向,就是掌握土地價值的關鍵。

 
Times停車場 土地投資

圖片來源:Pexels/攝影師:RODNAE Productions


二、土地的價值

(一)土地是可永續利用的資源

 

土地是人類活動的基礎,國家組成的四個要素:人民、領土、主權和外交,也包含了土地的概念。

 

土地可以生產稻米、小麥、番薯等糧食作物;地下有礦脈的話有機會生產石油、煤炭或各類礦石;興建道路、車站可以做為交通用地使用;開設市場可以提供不同需求的人們交換物資的場所……用途數不勝數。

 

土地永遠都「有利可圖」,正常情況下擁有土地,就類似懷抱著會下金蛋的母雞,也就讓許多人對房地產投資趨之若鶩。而市場一熱絡,土地的價值就容易轉換成實質利益,正向循環刺激整個投資環境。

【延伸閱讀】如何辦理土地繼承?有關土地繼承的疑難雜症,推薦您參考:土地繼承好複雜?如何辦理?3分鐘一次讀懂常見疑問!

(二)可利用土地稀少

 

人口會增長,土地卻有限,適合居住的好土地被日益開發,森林與荒地被開闢成農田,農業用地轉成建築的基地,在人口密集之處興建起一座又一座的高樓大廈,為的是在更狹小的面積內提供更多人活動居所。

 

一塊土地要做什麼用途,和地理環境息息相關,除了土質、氣候、生態等自然形成的特徵,當然也受到人的影響,落寞商圈的租金大減,都市更新後的地價翻漲數倍的新聞也時有耳聞。不過終歸可利用的土地會越來越少。稀少,而且不可或缺,長期而言,土地價值終將上揚。

【延伸閱讀】土地出租或出售報酬率更高?推薦您參考:土地出租還是出售好?從土地投資成本考量,賺得更多!
Times停車場 土地價值評估

圖片來源:Pexels/攝影師:Tim Gouw


三、不只都更!淺談政府的國土規劃

(一)國土綜合開發計畫

  

國土規劃是全國非都市土地使用規劃的最上位指標,紀錄現有土地的使用情形和人文、自然、地理環境,視整體需求劃出國土保育、海洋資源、農業發展及商業發展等四大分區,由中央制定方向後交由地方實作。

 

儘管理想是能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中間取得平衡,讓土地發揮最大效益,實際上牽涉各方人馬的理念和利益衝突,相關議題的解決需要大量討論。不過簡單來說,想要最大化多數人生存的權益的話,土地使用必須有所規範,或者更積極的給予指導。

 

比方說,土地以能不能蓋房子粗略分為農地和建地。但即便是建地,蓋房子得申請通過主管機關審查,之後還有建蔽率、容積率等重重限制,讓房地產儼然成為需要大量專業知識的領域。雖然土地是私有財,卻不能隨意處置,是地產的特殊之處。

(二)都市計畫

  

都市是吸引人口流動的磁鐵,交通也足夠便利,都市和非都市城鎮的規模會越差越大,大到都市輕易得便會超出既有的範圍,將鄰近城市包含其中合稱都市圈。

 

而在如此有限的土地內最大化每一寸土地的價值,勢必要優秀的都市計畫書,並由則需要一個中立代表,也就是統一人民意志的政府負責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規劃:「哪裡應該蓋大樓?」「哪裡應該預留公共空間?」「哪些地方需要捷運站?」「哪些路要拓寬?」等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議題。

 

然而要在高度開發的都市找到閒置不用的空地艱難無比,只能找舊有建築做文章,進行都市更新,或重建或整建,配合合乎現狀的居住需求,改善土地利用效率。雖然建商或地主也能在這類都更案參上一腳,不過政府是公權力,資訊公開而且更可信,通常可以從以下管道進行都更查詢或是使用分區查詢:

 

  • 政府官網
  • 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
  • 都市政府發展局
  • 都市計畫整合查詢系統
  • 都市更新處

 

在選擇投資土地時,掌握夠多政府公開的資訊,就越能精確預判出一塊土地在幾年之內會發展到怎樣的狀態,從而估算出土地經營的投資報酬率,穩穩獲利。

Times停車場 都市計畫

圖片來源:Pexels/攝影師:Francisco Sanchez


四、影響土地投資另一要素:繁榮經濟的重大建設

國家級的建設促進經濟發展,也會連帶影響周遭土地的經濟地位。在更早之前促成經濟奇蹟的十大建設是政府主導,除了工業基礎建設的煉鋼、石化、發電廠之外,都是交通建設,有機場、鐵路、高速公路、鐵路電氣化等等。不過當時的重大建設不見得能抬高地價,畢竟沒人會想住在發電廠隔壁。

 

但是現在,由政府主導的重大建設集中在交通和商業計畫區,附加的商業價值就不容小覷了。地價會上升不會因為炒作,而是土地的利用價值確實有提升。

 

房地價格飆漲的地段基本上就是在高鐵重劃區或捷運沿線,商業計畫區最有名例子便是規劃完善的信義計畫區,解除台北市西區(包括總統府、台北車站、西門商圈等舊有政商圈)逐漸負荷不了的人口活動,將都市核心擴展到東區的信義商圈,其中有市政府、議會、高密度的百貨商場,以及名聞遐邇的101大樓。鄰近各大便利設施的精華區甚至可以衝到單坪破百萬的天價。

 

由此窺見政府主導開發的變革多麼強力。政府的制度化和無效率的辦事速度雖然為人詬病,但也因為每個變革都需要經過層層審核和公告,計畫不會說變就變,會不會如期進行甚至終止,只要你認真的時時關心進度,都能從相關部會的公文中看出端倪。

Times停車場 重大經濟建設

圖片來源:Pexels/攝影師:sergio souza


五、結論:事先了解國土規劃便能掌握先機

土地購買之前,像是產權、位置、界址、使用管制、都市計畫區範圍是交易前就該查清楚,比如向地政機關申請地籍圖。與其說是善用政府資訊,不如說是基本該盡的責任。

 

有關土地規劃、都市更新的公文一樣是公開取閱,一旦去仔細尋找,就能先一步知道未來城市發展的走向,在土地投資中佔得先機,有心入場的話請勿錯過這塊容易被忽略的寶藏。

【延伸閱讀】Times是最專業的停車場委託廠商!想了解Times優勢,推薦您參考:【停車場經營找Times】免手續及費用,輕鬆享穩定收入

有閒置土地卻不知道怎麼利用嗎?請放心交給Times停車場!我們有專業團隊為您規劃最適合的停車場經營方案,您將不必操心營運及管理大小瑣事,就能每月獲得固定收入。若有閒置土地的評估需求,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聯繫。

 

洽詢車

你的洽詢車總計 0 件產品

   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,為提供最佳體驗,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