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問題

私人土地雜草易引發登革熱!做好空地管理,預防登革熱

分享:

一、私人土地雜草、積水易形成疾病溫床

當你擁有一塊沒在利用的空地 ,也不能不管不顧任其雜草叢生(多數縣市規定不得超過50公分),也不能用來堆放雜物(包括他人棄置垃圾)。

依照現行空地空屋管理自治條例(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花蓮縣、基隆市、苗栗縣、嘉義市等行政區有訂定),地主要負起管理管理的責任,包括:

 

  • 應清除一定高度(50~100公分)以上之雜草。
  • 應清除廢土及廢棄物。
  • 不得堆置妨礙公共安全、環境衛生或其他有礙觀瞻之物品。
  • 如果被環保局查到空地環境髒亂,通知所有人在期限內未經改善的話,最少會遭到罰鍰1200元,依各縣市規定不同,最多可罰到3萬以上,而且可以每日連續罰!

 

因為連日下雨積水又有陰影,如果剛好又有積水容器,就容易成為孳生病媒的溫床,實質影響到附近住戶或過往行人的健康,還有破壞市容、有礙觀瞻的問題,因此地主有定期進行除草清潔對策的義務。甚至為了廣泛社群居民的公益,當義務人沒有及時完成清理的話,可能會遭到空地雜草檢舉,或依據相關空地雜草法規,環保局可會同警察機關強制執行防疫工作。

 

閒置空地因為疏於管理而導致荒廢,不僅衍生環境汙染的問題也有受罰款的可能,但一般民眾往往對於該如何整理空地、有效地利用空間等並未非常了解,建議在整理土地前,可以諮詢相關專業協助有效地規畫土地運用,讓空地的利用效益達到最大化。

 【延伸閱讀】土地出租還是出售好?這篇文章提供您完整比較,歡迎您參考:土地出租還是出售好?從土地投資成本考量,賺得更多!

 

 【延伸閱讀】閒置土地改為停車場的優點有哪些?歡迎您參考:閒置土地利用怎麼做?規劃為停車場,創造人車協調環境
Times停車場提供私人土地雜草示意照片

圖片來源:Unsplash/攝影師:Tom Barrett


二、別忘了登革熱的恐怖!登革熱疫苗及症狀介紹

從衛福部疾病管理署的統計資料,可發現近十年的紀錄集中在:高雄、台南、屏東、新北、台北、台中等。其中也包含台灣人口最多的前4大縣市。可見在人口密集的社區中具有強大感染力可見一斑。
不知你是否記得,2014年的高雄和2015年的台南都曾先後大肆爆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。當時主要疫區還集中在中南部,近年卻因地球暖化的影響,流行範圍有向北部蔓延的趨勢。染上登革熱不只可能發燒頭痛不適,要是重複感染或處置不當,更有一定的致死機率,是不可輕忽的夏季傳染病。

(一)嚴重的登革熱具有致命性

 

其實登革熱病毒在體內並不一定會發病,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或免疫力差異,一般被登革熱病毒感染的人可能是無症狀或輕微症狀,再到典型症狀的病患,而且治癒率高過99%,大部分的患者都能順利痊癒且不會留下登革熱後遺症。

 

問題就在剩下的1%,相信你也很清楚治療不好會是什麼結果吧!等到抽中下下籤才寄望醫師救命可就太遲了,而且這還不包括致死率高達20%的「登革熱重症」。登革熱的典型症狀有急性高燒(體溫39~40度)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與關節痛、食慾不振和出疹等等,目前還沒有專門治療登革熱的藥物,所以只能一板一眼的從退燒、止痛、消炎等症狀治療著手。

 

通常按照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,2~5天內會退燒並在兩周內完全康復。若是處置不當,免疫系統無法消滅病毒,有可能從「登革熱」惡化為「登革熱重症」,包含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。

 

  • 患病期間再度遭到病媒蚊叮咬
  • 曾經得過登革熱
  • 60歲以上長者
  • 慢性病患者

 

以上幾種因素都要加倍小心登革熱,一旦重症化,死亡率從登革熱的不到1%,上升至登革熱重症的20%,絕對不容忽視。一旦5天內症狀沒有好轉,還變本加厲出現出血、嘔吐、腹瀉、嗜睡等症狀,也許就要送到醫學中心治療。

(二)有沒有登革熱的疫苗?

 

2015年底法國藥廠Sanofi Pasteur成功研發出四價減毒的Dengvaxia,卻因為安全性疑慮,WHO建議此疫苗只能施打在「曾經感染登革熱的人」身上,台灣也還沒有核准上市,代表登革熱目前還沒有疫苗。也就是說在醫療上,登革熱是如同字面意思的無藥可治,因此做好居家環境整潔的病媒蚊防治是不二法門。


三、登革熱傳染途徑是什麼?病媒蚊的特徵與習性介紹

登革熱被WHO(世界衛生組織)歸類於「被忽視的熱帶病」,是一種以病媒蚊傳染的熱帶疾病,因為蚊子幼蟲孑孓需要在悶熱的環境及水中成長,所以好發於梅雨季及夏秋,降雨頻繁的時節,擺在室外的容器一旦積水,蚊子便能伺機找到水漥產下蚊卵。

 

在台灣有130多種蚊子,攜帶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只有2種: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。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牠們腳上黑白相間的花紋。若對這兩種蚊子的分辨有興趣,可能要抓起來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,埃及斑蚊的背上有一對圓弧白線,白線斑蚊背上只有一條白線。

 

白線斑蚊活躍於戶外,雜草密集或樹洞等陰影處常見牠們的蹤跡,人工廢棄容器也是白線斑蚊的生存繁衍好去處。在野外人跡罕至,所以吸血目標也不限於人類,一般哺乳類如貓、狗也可以是食物來源。

 

埃及斑蚊活動範圍多在室內,深色窗簾、黑暗的角落都是牠們喜歡的棲所,產卵則會選在盆栽、水箱、廁所之類的積水處,很多時候和人類的活動範圍重疊。埃及斑蚊的吸血對象以人為主,警戒心遠高於白線斑蚊,導致牠們要飽餐一頓可能得換好幾個人吸食,也更難以擊殺。

(一)登革熱傳染:只能靠病媒蚊

 

登革熱病毒傳染只能通過蚊蟲叮咬,也只限於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,不像常見流感會因接觸、呼吸等方式散播病原,所以防治登革熱相當於病媒蚊對策。

 

當有人被帶原病媒蚊叮咬,此人便是登革熱的潛在患者,潛伏期通常是3~8天,最常可到14天。這段時間內無論是否出現登革熱症狀,一旦被一般的病媒蚊吸血,在約8天之後病媒蚊就能得到登革熱的傳染能力,在叮咬下一個對象時輸出病毒。

 

比起白線斑蚊,接近人類生活圈、警戒心強、一次覓食可能會連叮好幾個人、壽命長達30天的雌性埃及斑蚊,傳染登革熱更有效率。

登革熱傳染途徑病媒蚊

圖片來源:Pexel/攝影師:Ravi Kant


四、做好登革熱預防措施,不擔心登革熱找上你

斑蚊吸血的活躍期集中在晝夜交替的前後2、3小時,「朝九晚五」的典型,也就是日出後的8、9點和傍晚前的4、5點最可能被病媒蚊叮咬,此時外出最好穿淡色系長褲長袖,並在皮膚裸露處加噴含DEET的防蚊液。

 

至於室內防蚊措施,紗窗、沙門、門簾、蚊簾、通風口、排水口……不要留空隙就不會有蚊子進來,再用捕蚊燈、蚊香、電蚊拍等滅蚊道具做二重防護,不光是防止登革熱傳染,晚上睡覺記得掛蚊帳,不用被皮膚癢和嗡嗡聲鬧到崩潰就很值得了。

 

消除蚊蟲孳生的可能性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。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──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

 

  1. 「巡」─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  2. 「倒」─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。
  3. 「清」─減少容器,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
  4. 「刷」─去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
 

孑孓的生長需要的水不多,0.5公分高的小水灘加上合適的溫度就能生存,所以算是盆栽底盤、陰影低窪處的超淺水灘都要仔細檢查。從孑孓變態為具傳染力的成蚊,時間從9~12天不等,因此一個禮拜清洗一次就必能趕在成蚊之前給予致命打擊,和治療登革熱傳染病的風險相比算不上多麻煩。

登革熱預防措施

圖片來源:Unsplash/攝影師:JESHOOTS.COM


五、做好空地管理,提高閒置土地利用率!

土地雖是私有財產,放著養蚊子如果會造成公共的損害,產生的外部成本最終要歸咎給個人承擔。

 

你知道破窗效應嗎?破窗效應是說一間只有一扇窗戶被打破的房子,不久之後所有的窗戶都會被打破。換到空地上來說也是一樣,一塊髒亂不堪又雜草叢生的空地,就更容易被其他人亂丟垃圾或棄置廢棄物,陷入惡行循環。

 

只要下決心做好一次大掃除,不僅驅逐病媒,之後的維護也會輕鬆許多,對出租轉作他用也有好處。所以儘快找個空閒的時候,好好進行空地規劃,把自家整頓整頓一番吧!

【延伸閱讀】荒廢的閒置土地不知道如何規劃嗎?Times可以幫助您完整規劃!歡迎您參考:【停車場規劃找Times】空間活用的5大常見問題一次搞定!

空地如何利用?空地可以做什麼?有閒置土地卻不知道怎麼利用嗎?請放心交給最專業的停車場規劃廠商Times停車場!我們有專業團隊為您規劃最適合的停車場經營方案,您將不必操心營運及管理大小瑣事,就能每月獲得固定收入。若有閒置土地的評估需求,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聯繫。

洽詢車

你的洽詢車總計 0 件產品

   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,為提供最佳體驗,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