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重要通知》
 

近來有不肖人士

假冒本公司名義刊登徵才訊息

以人力仲介代徵之名

不肖收集求職者個資

 

請求職者確認徵才訊息

是否來自 本公司正式管道

 

若接獲可疑電話及簡訊等聯繫

請勿聽信理會,並請撥打 

(02)2504-6098 轉 人事組 求證

 

如有造成不便,敬請見諒

停車場經營

土地出租還是出售好?從土地投資成本考量,賺得更多!

分享:

一、要將土地「出售」還是「出租」?

決定觀望不動產市場,等待日後增值的可能,或單純不想脫手,就可以考慮用出租土地的方式將所有權留在手中,讓有需要的人運用;出售是一勞永逸的作法,不過土地交易事關重大,也不是說賣就賣這麼簡單。

(一)土地出售

 

將土地轉手給有需要的人,地主一口氣收獲現金,資金運用不會綁手綁腳,未來也不需再為空地管理與稅金的事情煩惱。當然土地出手後就不能反悔,等於把土地長遠的金雞母價值,及未來增值的可能性都賣掉了。

 

不動產的流動性很低,有人看中你的地,到買賣簽約收款完成都要好幾個月時間,更別說無人問津的話可能一等就是許多年。和實質流動的金錢相比,土地的價值很難捉摸。土地售出後,土地的價值換成現金,從非流動資產轉換成流動資產,可運用的面向就廣多了,投資股票、財產分配都可更自由。

 

不過權力轉換發生時的交易所得稅、土地增值稅,以及給仲介的手續費,雜七雜八的支出讓實質獲利減少,也是無法避免的無形損失。如果將大環境的經濟狀況也納入考量,存在銀行的一小點利息比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,賣土地的收入放著賺定存肯定不如將會增值的土地留在手中。

 

也就是說,如果你目的是賺更多的錢,就得把賣土地所得資金拿去投資報酬率更高,同時風險也更高的金融商品,如債劵、基金、股票等等;或是做為投資房地產的資本,靠收租收利息讓這筆資金持續生財。

 

在投資的時候,請記住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,做足功課並分散風險,善用風險對沖策略,將失敗時損失的風險降到最低。當然,再回去投資土地也是土地活用的選項之一喔!

選擇土地出租或土地出售?

  圖片來源:Unsplash/攝影師:UX Indonesia


(二)土地出租

 

將土地完全出租給他人,蓋住宅蓋店營業都任承租人全權處置。這種租法通常一租就是20年以上,土地租金含稅可不算在所得內,可以省下大筆負擔,基本上不須花任何費用就能穩收每月租金。

【延伸閱讀】 想了解Times如何幫您規劃停車場,既可以省下麻煩同時又賺取租金嗎?推薦您參考:【停車場經營找Times】免手續及費用,輕鬆享穩定收入

不過須先了解土地出租注意事項,很顯然10、20年是很長的時間,出租期間土地就不是你的了,不能讓土地改作別的用途;時間經過地價上漲,了解土地出租行情後租金該如何調整租金也要事先在契約中寫好;還有如果承租人資金不夠充分,投資沒回到本,也有可能付不起租金,仍有一定風險。

 

土地出租,就是將沒有建築的空地出借他人,純賺租金收益的方法。承租人可以租地來當私人住宅、出租公寓、停車場、新潮的太陽能板種電;商用的店面住宅混和、辦公室、工廠、倉儲等等不同土地利用,用途可就多了。基本上租出去的土地是由承租人任意處置的,但是除了「土地所有權」,還有因為在土地上蓋建築而產生的「地上權」。

 

承租人用自己的資金興建房屋,總不可能蓋好卻用不到3年,所以租地建屋的租期以20年起跳,甚至是30、50年。土地法為了保障讓房屋發揮足夠價值,在契約到期之前,地主都不能臨時收回土地,即便契約明訂,也會因違反法律而被判無效,同時也須注意租地建屋租金計算。無論如何,在出租契約到期之前,土地就沒有其他自由使用的可能性了。對於只想短期活用土地,或是想覷準地價高點出售,之後還有規劃的地主而言,出租的手段恐怕不太適合。

 

然而出租土地的好處也在於什麼都不用做,也不用從手頭投入特別大量的資金。比方說整地,可以由承租人包辦,然後費用從租金內扣除;另一種是由地主負責,但就要提高租金的價碼。不論哪種都不會影響到地主的其他資產。最後就是地價稅,如果對近年的地價稅大漲很有感的話,租金肯定足以抵銷地價稅,讓閒置空地帶來利息。

【延伸閱讀】 買土地不如買房?買土地門檻高?Times停車場帶您破除這些迷思!推薦您參考【土地租賃知識】養地出租並不難!一次蒐羅土地投資的基礎知識

然而出租土地的好處也在於什麼都不用做,也不用從手頭投入特別大量的資金。比方說整地,可以由承租人包辦,然後費用從租金內扣除;另一種是由地主負責,但就要提高租金的價碼。不論哪種都不會影響到地主的其他資產。最後就是地價稅,如果對近年的地價稅大漲很有感的話,租金肯定足以抵銷地價稅,讓閒置空地帶來利息。

土地出租注意事項,善加土地利用,讓租土地利潤最大化

 圖片來源:Unsplash/攝影師:Vitor Paladini


二、結論

投資風險越大,收益越高。風險要從初期投資成本判斷,自有空地的土地租售並不需要先投資購買地,近乎零成本的優點,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的無風險生意,只有賺多賺少的差別。

 

不過賺得多或賺得少,從機會成本的角度而言也能算是風險的一種,另外也須留意租土地注意事項,還有一些契約細節或積欠租金的問題可能發生,但是無論如何,和蓋套房或蓋店面公寓的鉅額投資相比就微不足道了。因為土地會增值,只是要花時間去等,好的地點增得快些。越晚賣,不只地價越高,持有期間活用土地賺得的報酬也越高。

 

如果出售土地的資金拿去投資,本金越大,錢滾錢的速度越快,也有可能得到比地租更大的收穫。只是投資得花費心力做功課,還不保證成功(當然出租也有可能租不出去、遇到繳不出地租的承租人……)。

 

因此沒有急需資金的理由,土地有人想租或想買的需求,先出租通常會比出售賺到更多。如果有相對報酬率更高且風險在可承受範圍內的土地投資規劃,出售換取能靈活運用的現金就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
 

有閒置土地卻不知道怎麼利用嗎?請放心交給Times停車場!我們有專業團隊為您規劃最適合的停車場經營方案,您將不必操心營運及管理大小瑣事,就能每月獲得固定收入。若有閒置土地的評估需求,歡迎與我們進一步聯繫。

洽詢車

你的洽詢車總計 0 件產品

    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,為提供最佳體驗,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